今日曾看過中天新聞, 沈春華主持的有關探討

公務人員的18%, 以及勞工團體的勞保年金, 所得替代率, 基本費率調漲, ..

, 會中有馬凱,沈富雄, 台大辛教授, 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 民進黨籍立委蔡

煌瑯, 及火大人民團體發言人, 及一些代表性人物, 我對社會上最近發生的民

生議題雖然接觸不多, 但也關心國家社會的發展, 我沒有任何背景, 沒有任何

政治意圖, 我只是一個寫軟體程式的小小工程師罷了.

       有史以來,  不管誰在政治檯面上, 都會是被指摘的對象, 所以這幾年

, 大家都知道, "罵馬"為王道, 以我的階層來說, 聽到的消息, 多半是負面消

, 而我個人只知道, 當有二個人在吵架時, 做為第三者的,不是對甲說你有到

,  然後跟著罵乙;要不然就是對乙說你有道理, 然後跟著罵甲, 第三者,通常

靠邊站, 然後使事情發展愈發無法解決, 甲乙兩方只會撕裂愈發明顯, 小小市

民的我, 不是這種人, 而是較務實的一派.

       我聽說馬總統, 宣示要在明年一月提出解決方案, 帶領行政院長,

是院長,做出重大決策,市井小民的我,  在此想要提出一些我的個人意見

      我認為目下經濟不景氣, 是普遍國際社會遭遇的問題, 藉著各種投資工

, 股票, 房地產, 基金, 等等, 眾多名目的投資, 有錢人得以累積財富,自亞當

史密斯的經濟理論以來的經濟學者多半研究的是投資財,私有財,的發展,已經

夠久了, 這世界不曾轉出數字的魔咒, 18%要不要砍, 勞保年金要不要確定給

,或者勞工個人專有帳戶的設立,我認為與其投注在這些已經很緊的經濟財,

而且已經是發展到一個末期的經濟制度的世界,這個世界需要轉變,已經走了

很久的經濟制度,已經到了窮途末路, 各國都是舉債度日, 預算不是赤字, 就是

根本不夠用,自古中國歷史,改朝換代的例子很多, 不好的制度, 終要被淘汰.

而您願不願意做那顛覆歷史的經濟改革者呢?

    我希望的是,政府能重視經濟學上所謂的公共財,民生日用財, 而非資本

. 不要再注意資本財了, 那只不過是以一張紙(小房子的房屋權狀), 換過另

一張紙(大一點的房屋權狀) ,以一張紙( 市值較小的股票), 換過另一張紙(

值較大的股票), 對於真正人民的民生問題並無幫助, 人民為了生存, 追逐

金錢遊戲,金錢數字, 錙銖必較.社會上, 人民真正的需求, 食衣住行,任由金

錢拖著跑,, 社會上的民生財只有少數人在生產,而且是中下階級的窮人,

了得溫飽而辛苦賣命的去做,而大多數的人, 為了求得財富,從事的是空無實

體的資本財(金錢數字), 以這樣的推論,空無實體的金錢數字在飛揚,人民所

需的房子, 食物, 衣服, 技術藝能的生產(有形的社會資源)少得可憐.

    以這樣的推論, 人民為何至於貧乏, 物價為何高漲, 有錢人益形有錢,

沒錢的苦哈哈當遊民, 吃不飽, 穿不好. 因為社會上發展的資源, 就是那

些數字金錢遊戲, 填不飽肚子的經濟制度,   滿足了社會上追富的一大

群禿鷹, 要嘛捲款潛逃, 要嘛中飽私囊, 而人民需要的民生財因為沒有

價值,所以沒有人喜歡生產, 所以, 這一廂無形的資本財,蓬勃發展, 那一廂

民生日用財, 資源少的只有富人才享受的到. 所以, 以宏觀來看, 這次的

18%要不要砍, 勞保年金所得替代率要多少, 再怎麼改也僅僅能注意到枝

節末梢,對人民的福祉並無重大幫助, 人民知道這一點, 相信政府也僅能做

到這一點, 對於數字的魔咒,就讓全是界陷在裡面, 美國政府不斷印鈔票來

解決日益擴大的舉債赤字, 全世界都一樣的模式.這次馬總統若能過

得了人民輿論的這一關, 下一關會跟著緊緊冒出. 原因無他, 整個社會制度

資源就是該多得不多,  該少得一大堆人爭著要.

    再談前蔣經國總統的十大建設, 推動經濟的動能,  令人嘖嘖稱奇至今

因為他創造得不是金錢推砌而成的投資理財, 而是實實在在的經濟建設,

夠提供就業機會,為人民帶來許多生機.人民需要甚麼, 我們便去生產給人民

這才是王道.

    再論台灣人民一生的痛, 無外乎要一棟能住的舒服的房子, 為了買房子

傾我一生, 勤儉吃穿, 房貸一貸20, 30,終其一生, 還不知能否繳清, 也許

又要債留子孫, 也許, 終其一生, 無殼蝸牛大有人在.百姓之苦,  非一般富

豪人家所能體會, 再者,這類中下階級的人, 占了台灣大多數的人,政府阿

政府,您能像當年經國先生般, 反轉逆勢嗎?

    我也許不是專家, 但我知一個簡單的經濟理論,只要人民肯消費,  這經

濟就動得起來, 好比有三戶人家, 一戶家裡有很多羊(舉例而已, 羊譬如技能,

知識服務, 她擁有的似乎很少), 一戶家裡有很多豬 (同羊一樣的例子, 譬如

是勞力), 一戶家裡有很多隻牛. 假使三戶人家死不往來, 不願消費, 不願拿

出自己僅有的東西與人消費,那麼三戶人家生活必定苦哈哈,因為家裡只有一

樣寶, 而且多到廉價.  反之, 只要大家動起來, 有所交流,  我的牛換妳的羊

我的豬換你的牛,只要這個社會資源有頻繁的交流,   那麼家家戶戶有牛,有羊

有豬, 有房子, 有青菜蘿蔔,樣樣多有, 人民擁有的因為多樣性而富足,而不再

是缺東缺西, 前提是大家願意消費(交換資源).所以要經濟復甦要靠刺激消費,

這是完全有益處的.

    要大家肯出來消費, 得讓人民有能力,現在的人民買房都買不起了, 怎會

有大量消費產生, 經濟如何動得起來, 而且有個怪現象,空屋率非常高, 但大家

都買不起,現在的科學農經發達, 已使食物大量生產無阻礙, 但人民就是吃不好,

因此我大膽提出, 仿造經國先生的十大建設,我們來個房子大建設, 大量的蓋房

子給人民住, 就像蓋條高速公路給車走,人民只要能安心樂業, 有房住, 房子免費

將人民身上的枷鎖拿掉,然後要求人民服公役, 就像以前男生服乒役一樣, 古時候

人家造橋鋪路,造福鄉梓,但鄉里大家都來幫忙,全民動起來. 只要政府對人民說

您來幫我們幹活, 我就給你一棟房子住, 人民這一盤算,  莫不笑呵呵來共襄盛舉

光是蓋舒適的房子, 就能帶動多少經濟成長嗎? 不是說建築事業是龍頭工業嗎 ?

以前政府能用三七五減租,  耕者有其田, 難道我們不能來個人人有房住, 房子多

到人人有,大方向定好, 靠政府的運作, 屆時, 為考量公平正義, 將人民的基底往上

, 原有房子的人,可以選擇要不要多一棟房子,總之就是要人民每人多有一棟房,

有錢的照樣不會太損失, 沒錢的人人有一棟房, 將社會人力, 撥入建造綠能房也好

舒適的房也好,藝術得房也好,  廣集民間力量來建設,讓大家投入我所謂的民生日

用財的生產, 因為真正能使人民幸福的, 不是存款上的數字, 而是有家遮風避雨,

有不虞匱乏的食物,.只要政府願意大量蓋房子給人民住, 這就是一個公共建設,

就是能振興經濟的基礎建設, 不要再在意那18%,人民有的住, 有得工作, 誰還

會怨聲載道,而且蓋房子能創造的就業機會是環環相扣的, 大量的工人蓋房子賺

取一棟房, 餐飲業提供大賺錢的工人飲食所需, 餐飲業賺錢,建築材料行賺錢,

筋混泥土賺錢,材料行賺錢, 只要大家發揮所長得來工作賺取政府提供的一棟房

按照積分制也好, 由政府設定遊戲規則,高速公路一條一條蓋, 不是使用者付費

? 房子大量的蓋, 蓋到人人有房住,政府有權,人民有能,人民為政府貢獻所長

責無旁貸, 以我一個小市民的心聲,  只要我不再做無殼蝸牛, 叫我做得再累,

都願意,所以呢, 有一點可以說的就是, 政府蓋房給你, 餐飲業要免費給人民吃然

後依人頭數做積分¸來吃東西得有多少人, 成本投資多少, 就可以據此以向政府

拿積分卷, 努力工作以換取自己一棟房子的積分, 建築商提供多少建材, 也據此

向政府換算積分¸以得著自己的房子, 建築工人換算工時,  也據此向政府換算自

己買房的積分,服務業做多少事,也由政府發給積分卷,最後是人民都動起來, 而正

府也可不用舉債, 只要設計得好, 利用人民現有的資源,由政府負起[三七五減租]

的運算法則, 完全由民間的資源來蓋房子,政府也不用舉債,只要將各行業的貢獻

能力做一個均衡的積分運算制, 只要達到積分制的70(或者其他),人民就可贏

得一棟房子,政府要負起分派工作並為其估算應有積分, 譬如中低收入戶,積分可

為低標準, 富豪者, 積分可為高標準,如同稅基上一樣.

 

   政府是一個複雜的機器,但要他做複雜得工作, 也應責無旁貸得去創造社

會的經濟價值, 惟有人民富有了,  消費動起來了,(吃免費的一餐), 任誰都要進

這餐廳, 這餐廳還能不多多賺的積分嗎?提供土地, 建材, 能賺取政府的積分,

拿到多餘的房子, 就靠這制度得實行者的智慧了,首先政府要精算好每行每業

的積分, 當然要控制好各種資源的多寡, 或由各級政府主辦,   或由中央政府

統籌運算,也可發揮稅制劫富濟貧的方式,  有錢人積分得高標準, 中低收入戶

積分可得低標準,怎樣想可以不必募集基金來蓋房,取之於民,  用之於民,這積分

卷的設計,就如同發放消費卷一般, 可刺激人民動起來,簡單闡述想法, 若有拙劣

之處還請見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社會人文
    全站熱搜

    ㄚ 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