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歲半的照片  

小時候都穿舊衣服

 

 

一、出生

從古老的年代 , 在一個重男輕女的年代出生

不知是幸或不幸 , 媽媽生我之前一年 算是我

失緣的哥哥 他在出生後一個月即死亡 , 因為

產婆剪臍帶未消毒乾淨 . 媽媽對我說 那是一

個男嬰 長得很漂亮卻走了.

媽媽每年生一子 所以四年生下了哥哥 我 及

弟弟 , 而我是獨生女 在以後驚滔駭浪的生

活裏 , 我從未曾享受過獨生女應有的寵愛.

 

二、滾下樓梯的日子

雖不曾見過黃河水 , 波濤洶湧在心間.

我現在想起以前的事 歷歷在目 也許老天

讓我一幕幕的明白.

我記得小時候 媽媽為了賺錢 時常不在身邊

當時我約一歲半 還在學走路的年紀 家裡沒

甚麼大人 我們住的是以前的古厝,是長條型

狀的 先有一個門堂 當時是租給一家做當鋪

的劉伯伯好像 , 我跟他互動不多 他比較疼弟弟

. 門堂過後小迴廊 再來就是一邊廚房 ,廁所

一 邊天井.天井的長度很長 就是廚房加 廁所

的長度.然後左邊前面就是二樓的樓梯 右邊就是

飯廳.為什麼說到這 . 因為那個天井 就是我

時常從二樓摔下來的天井.

 

當時我還在學走路 不會下樓梯 可是不知為何 ,

大人總將我放在二樓 我腦裡的印象很深

小孩子不懂的危險 就往樓下走 , 接著就是我

的腦袋頭 叩叩叩 的一梯一扣 得往下跌 跌到

天井底下 我坐在地上也沒嚎啕大哭 啜泣了幾聲

呆坐在地上 也沒有半個大人來給我呼呼

小時候的腦袋真硬 叩叩叩的幾下也沒有瘀青

這個二樓的樓梯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

我孩提時候 幾乎都是在叩叩叩中長大

三、迷路的小女孩

小時候我曾迷路 差一點要當別人家的養女

當時我年約二歲 我只知道一覺醒來 旁邊都

沒人 天也黑了 . 而我一個小女孩也不知害怕

不知走了多久 後來也不知怎地被一戶人家

撿到 . 我都沒有哭著要找媽媽 , 當時人家問

我家在哪裡 我根本不知道 . 後來到了晚餐時

間, 那戶人家盛了一碗尖尖的飯菜要給我吃 ,

我雖肚子餓 . 但認出那不是家裡的飯菜 , 結果

就一口沒吃 .那戶人家應該是有錢人家 小時候

生活水準很低 , 那碗飯菜又大碗菜肉盛的滿滿

的 ,誰知我會認家裡的味道, 他們看我不吃又

拿一片大西瓜來 ,以前的西瓜不甜都要沾鹽巴吃

可是 我把西瓜拿來吃 不用沾鹽也很甜.

後來 , 我才知道原來那天大表哥帶著大家一票

小孩跑去打棒球 天黑了 我睡著了 大表哥們

也沒發現少一個小孩 就都回家了

我小時候住北投中興戲院同一條巷子 ,爸爸媽媽

發現我走失時 一直拜託中興戲院的廣播車 到處

廣播要找迷路的小女孩 也就這樣 我才被送回家

後記: 媽媽說他找到我以後 拿起雞毛毯子就要

   打我 . 是我爸爸阻止才沒打我. 嗚呼 ,

   我媽媽打小時候就沒把我當寶貝養, 這些

   事後來媽媽對我提起 還一直當我的錯 .

   而我心裡一陣委屈, 不知該說什好

                         …. 待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時候
    全站熱搜

    ㄚ 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