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果人間無處留戀

 

       我怎會在此盤旋不去

 

       台灣美麗寶島

 

       融合四方來客

 

       不同種族文化

 

       在此深耕

 

       然虐童, 老人受欺凌

 

       軍紀渙散 ,雄三濫射

 

       捷運殺人 , 鹽奶餵嬰

 

       新世代啃老族,

 

       舊世代無法仰靠子女

 

       年輕一輩擁大學文憑

 

       卻苦無出路

 

       我們培養了過多的大學生

 

       卻沒有教他們吃苦耐勞

 

       忠孝仁愛 信義和平

 

       如今安在

 

       過去那種單純的初心

 

       一路傻傻的吃苦

 

       即使心慌 也毫無出聲

 

       而現在一路以讀書為貴

 

       卻沒有教育子女

 

       該如何重視孝道

 

       只見電視上家長告上老師

 

       師顏何在

 

       是我們該檢討教育大計

 

       的時候了

 

       一路教改, 造就無數

 

       找不到工作的大學生

 

       勞動的工作 高薪

 

       卻沒人要做

 

       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的氣焰下 那些書讀不好的

 

       就活該被家長冷落

 

       人緣低落 , 有苦無處述說

 

       讀書壓力造就無數人格分裂

 

       無處述說的社會邊緣人

 

       佔據了社會上大多數

 

       而他們高不成, 低無法就

 

       我只能說  社會上需要

 

       各種不同人才, 而這些人

 

       才不必各個飽讀經書

 

       不必各個作學術研究

 

       就整個社會的分工而言

 

       我們更需要的大多是

 

       不必念大學就可勝任的工作

 

       廚師, 技師, 作業員,

 

       餐飲從業人員, 農業人口

 

       黑手修車員  等等

 

       這些都需要從小就培養

 

       專門的技藝, 而我們的

 

       教育觀錯了, 我們的教育

 

       觀把原本該從事這一行的

 

       人員全趕到大學去了.

 

       造成人才斷層,人才全去

 

       學研究讀博碩士去了

 

       讀了博碩士誰還想要

 

       去當藍領階級,

 

       是教育方針該急轉彎的時候了

 

       我們的年代大學升學率只有

 

       20% , 而這個數字也剛好符合

 

       社會的期待,就用這20%的人去

 

       作研究,而剩下來的80%就可以

 

       各自去找喜歡的工作, 自然而然

 

       的各司其職,如果還想讀書的人

 

       可以選擇重考再來

 

       

       我說我們的政府, 不必培養

 

       那麼多的博碩士, 大學生,

 

       畢竟作研究的人, 是社會功

 

       能中極小的一部分, 可是我

 

       們的教育, 卻把一推人全擠

 

      進作研究的領域, 造成社會斷層

 

      無法彌補的錯誤

 

      何時教育才會清醒呢?

      

 

 

 

 

 

 

 

 

 

 

 

 

 

                   

        感謝        出題

                   

 

 

       

 

             

 

             

 

             

 

             

 

             

 

             

 

             

 

 

    斜句 :

 

 

 

 

 

 

 

 

 

 

 

 

              

        感謝        出題

 

                   

 

 

      

 

            

 

            

 

            

 

            

 

            

 

            

 

            

 

 

 

    斜句 :  萬   賞      連            

 

 

 

 

 

 

 

                   

        感謝             仔    出題

 

                        

 

 

        

 

        

 

        

 

        

 

        

 

        

 

        

 

 

 

 

      斜句 :

 

 

 

 

 

 

 

 

 

 

 

 

            

                            感謝         龍      出題

 

                                        

 

 

                                   冷心霏心冷


台照月照台


離別兮別離


後真心真後


難捨曰捨難


能可貴可能


心似箭似心


日相見相日

 

 

 

 

 

 

               

        感謝              出題

                      

 

 

         懷心想憶當年


         雲湧英雄膽


         仁人子齊奮戰


         壯烈身救家園

 

 

 

 

 

 

 

 

     感謝                 出題

                       

 

 

    

 

       

 

        滿

 

       

 

       

 

       

 

       

 

        滿

 

 

    斜句 :

 

 

 

 

 

 

 

 

                    

         

                          

 

 

             

 

                                              

         百年相聚

 

         不覺此身已落凡塵經年

 

                細說從頭年少之間

 

                娓娓道來

 

               撿起片片遺失的記憶

 

               拼湊點點青春妝季

 

 

         

               眾家仙女

 

              各個故事精采

 

               人人皆是主角

 

               人生舞台依次上場

 

               不見這許多

 

                是否依然

 

 

 

 

                談笑間時光短暫

 

                分手後心中悸動

 

               久久不能

 

               原來我們還是這麼的近

 

               在心與眉之間

 

               在天涯  在海角

 

 

 

 

 

              在此相聚

 

              凝聚歡笑

 

              從此心靈有了契合

 

              牛郎織女有緣七夕

 

              同窗好友

 

              也曾修得同船渡

 

              會再見於下一個港口

 

 

 

 

 

 

 

 

 

 

 

 

                    

         感謝           出題

 

 

                      

 

 

                     

 

                                              

         

 

                  

 

                   

 

                      

 

                    

 

                    

 

                    

 

                    

 

 

 

     斜句        

 

  

 

 

 

 

 

 

 

 

 

 

 

 

 

            感謝           出題

 

 

                         

 

 

 

   石    天  地      綿  

 

 

                 走過一座座的石雕

 

                 似走過歲月的印記

 

                 雕刻師傅的手

 

                 像彩顏的美容師

 

                 為每顆無心的頑石

 

                 讓他轉眼就有了新生命

 

                 我原本的飄零

 

                 就在此上岸

 

                 看著人們的羨慕的眼光

 

                我不禁驕傲地

 

                 佇立於天地之間

 

             因為我已找到

 

                    我的初心

 

                 為累世多年的翻滾

 

               為倉桑流蕩的萬年

 

                 我嬌豔的容顏

 

                 得以讓我從此

 

                 活得精采

 

 

             是你

 

                細心的雕琢

 

               給了我此生此世

 

 

   

 

 

 

 

 

 

 

 

 

 

 

 

 

 

 

 

 

          

         感謝           出題

 

 

                      

 

 

         

 

         

 

         

 

         

 

         

 

         

 

          綿 綿

 

         

 

 

      

 

   斜句 : 綿

 

 

 

 

 

 

 

 

 

 

 

 

 

 

 

 

 

           心的所望

 

舊相片裡, 由原有你的笑容

每一天日頭出來

我的心內底

住著一個人

陪我上班

陪我快樂 .陪我失望

陪我孤單 陪我熱鬧

 

雖然時間已經過這作年

卻依然放不記

你走入我的人生

是葉年阿的輕卡

不經過的痕記

使我不感嘎

 

原來係幾年ㄝ青春快樂

攏系你的小心照顧

你不講著一句話

著會使我展著天真的笑容

 

系這工 你講你買牽著我的手

是因為驚我會爬到

然而  天真的我竟然拒絕著你

你八講過  將來我的ㄤ

一定著作俏ㄟ

但是你不知影

我認為你是世界第一等

想巧ㄟ人

只是我不知影

當時我著價伊你

 

你不知影 當時的我

是正值著人生的谷底

是因為我不想

牽連著別人

我的病  不知影低等時業郭再起

所以 我天真的想

應該沒人會價意著我

 

我封閉著我的心

在咱兩人相逢的短短幾年

只是  你常常會逗著我的心

雨我真正快樂

 

但是  我不之影

這的時所謂的永遠

 

我的心  永遠住著一內人

雖然伊某作我的男朋友

但是  伊是我心所望的人

 

 

 

 

 

 

 

 

 

 

 

 

 

 

 

 

 

              

                       感謝       贈詩

 

         藍天白雲湖光山色


         高樓大廈景色怡人


                    葉樹倒影水波盪漾


                    詩情畫意美不勝收

 

 

 

 

 

 

 

 

             

                  四季謠

 

 

      春天的細雨微微

 

      我等在時光的這頭

 

      為了更遙遠的相聚

 

 

 

      夏日裡的太陽高掛

 

          走入豔陽

 

      想起為我遮陽蔽陰

 

         的你的容顏

 

 

     

       秋天的楓葉很美

 

         傳說數十年的風華

 

          你已離去

 

        投入茫茫人海

 

 

 

        冬天冰雪風霜

 

        寒意襲上心頭

 

           而我在這

 

           殷殷想起

 

          那年一起出遊的

 

                 初戀心事

 

              暖暖  暖暖地

 

                  微笑永恆

            

 

 

 

 

 

 

 

           拯救地球

 

        社會角落黑暗

 

      有時我們看不到

 

      我們忙於自己生活的苦

 

      忘卻此時一分一秒

 

      正有孩童受虐

 

      恨意留在人們心中

 

      無辜的人受害

 

      弱者被欺凌

 

      有人遭殺害

 

      有人被痛打

 

      非洲每幾秒鐘就有人餓死

 

      如果能夠

 

      我願化身菩薩

 

      聞聲救苦

 

      不再埋怨自己的路難行

 

      不再流下孤獨的眼淚

 

      因為有更多的人

 

      需要我們

 

      擁有一口新鮮空氣的人

 

      拯救地球

 

      還在怨恨自己的薪水不夠高

 

      還在埋怨失戀

 

      還在自我關閉

 

      想想

 

      自己可以為社會做些甚麼吧

 

     

 

 

 

 

 

 

 

 

 

 

      感謝           出題

 

                   

 

      

 


            

 


            滿

 


      

 


            

 


            

 


       綿

 


               

 



斜句  :              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詩 還在
    全站熱搜

    ㄚ 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0) 人氣()